索朗多吉的幸福生活,见证了民主改革65年克松村的发展巨变-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4 03/28 17:19:03

索朗多吉的幸福生活,见证了民主改革65年克松村的发展巨变

字体:

  在西藏民主改革迎来65周年的重要时刻,克松社区的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变化成为这片古老土地上历史变迁的生动见证。从索朗多吉爷爷到儿子索朗次仁到孙子白玛央金,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为民主改革65周年以来克松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缩影。

  索朗多吉是西藏民主改革前的亲历者。他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奴家庭,从小就背负着沉重的劳动负担,连基本的温饱都难以保障。那时,西藏的农奴制度盛行,他的身影总是佝偻在沉重的农活之下,汗水浸透了每一寸土地,却依然难以为家人换来一顿饱饭。农奴的身份如同沉重的枷锁,将他牢牢束缚在土地上,他的人生仿佛被禁锢在一片贫瘠的土壤之中。在那样黑暗的日子里,他连抬头仰望星空的权利都仿佛被剥夺,心灵被无知与恐惧所笼罩。

  “我的父母都是农奴主的奴隶,我小时候就为农奴主放牧,从凌晨开始一直干到晚上一两点钟,一天也只能领到半斤糌粑,而这些粮食如果做成面团的话一顿就吃完了,只能做成糌粑粥来充饥……”索朗多吉回忆道。

  1959年,随着西藏民主改革的到来,索朗多吉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奴制度被废除,他重新获得了自由,成了一个有尊严、有权利的农民。他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事务,并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克松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索朗多吉解放前没有土地没有牲畜,解放后他分到3亩地、1头牛,生活逐渐有了起色。现在,索朗多吉家已经拥有16亩良田和众多的牲畜,年收入达30余万元,今年,索朗多吉家还盖起宽敞明亮的两层藏式楼房。

  作为党员,索朗多吉更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他始终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在日常生活中,他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人。他的行为不仅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也为社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索朗多吉的熏陶下,他的后代也继承了家族的优良传统。他的爱人、儿子、孙子、孙女4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索朗多吉的儿子索朗次仁是民主改革后的第一代受益者。这位出生于1970年的汉子,从小就展现出勤劳和进取的精神。他在父亲的基础上,继续发扬勤劳和进取的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生产技能,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索朗次仁15岁开始学习木匠手艺,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不懈的努力,他逐渐在当地赢得了声誉,也成为家中的经济支柱。2014年,索朗多吉的爱人次仁曲珍在村里开了一家茶馆,每年可以收入10万元左右。

  索朗次仁不仅在事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生活中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索朗次仁的子女们是西藏民主改革后的新一代青年。他们在父母的关爱和教导下,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都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他们更是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国家公务员。

  索朗次仁的大女儿在乃东区公安局工作,她以扎实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赞誉。二儿子则是林芝市察隅中学的一名教师,他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培育着祖国的未来。小女儿作为扎囊县司法局的三支一扶工作人员,因工作表现突出,被选派到武汉挂职锻炼,她的成长和进步,是索朗次仁一家人的骄傲。

  如今,索朗次仁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他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明天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索朗多吉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变迁,不仅是克松村65年来发展变化的见证,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生动写照,从索朗多吉到白玛央金,他们的生活经历了从贫困到富裕、从无知到有知、从束缚到自由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仅是他们家庭的成长和进步,更是西藏民主改革伟大历程的缩影。

  如今的克松村,已经不再是那个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村民们发展起了各种产业,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地提高。孩子们在宽敞的教室里接受教育,他们在书本中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也在学习中找到了改变命运的钥匙。

  铭记历史感恩情,不忘初心向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继续发扬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精神,锚定“四件大事”、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和山南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目标任务,不断推进乃东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乃东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