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曲:青春在基层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新华网
西藏频道 > 正文
2024 03/28 17:43:30
来源: 新华网

西藏那曲:青春在基层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

字体:

  2023年5月24日,团西藏区委宣传与新媒体工作部部长旦增同志经过七个小时颠簸来到那曲市申扎县申扎镇查龙多村。按照组织选派,他此行赴申扎县担任申扎县委副书记、驻村工作总领队、兼任团区委驻申扎镇查龙多村工作队队长。这是旦增同志第四次踏上驻村征程。此次和他一同奔赴查龙多村驻村的还有团西藏区委权益志工部干部次仁罗布,担任查龙多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也是次仁罗布第二次踏上驻村征程。他们离开拉萨,来到了平均海拔4700米的那曲市申扎县查龙多村,和该村三名乡村振兴专干组成驻村工作队,不同的工作经历,相同的工作交织,组建了一只“使命在肩,重担在身”的驻村队伍,在申扎大地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

  查龙多村是申扎县唯一一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村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就业务工、草场补助收入、生态岗位补贴和合作社分红等。虽然该村组建已有七年且属于搬迁安置经济发展重点村,但由于村“两委”带动力弱、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缺乏资源禀赋、村集体经济不强等原因,导致整村近几年发展缓慢,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和产业发展瓶颈颇多。经过走访调研和群众了解,驻村工作队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一直寻找制约发展的问题所在,并一一攻克。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驻村工作队积极推动村“两委”调整充实,调整了村党支部书记和主任,并适当补充了村“两委”班子新鲜血液,村“两委”更加富有动力和朝气。目前,村班子平均年龄从调整前的46.7岁降至如今的42.7岁,年龄下降比为8.6%,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人数增加2人,打造“党员之家”“青年之家”“团团加油站”“村级档案室”等一系列要素齐全、功能互补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村级活动室,使村党支部致富意识和凝聚力、引领力进一步强化,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增加村集体经营资产,指导帮助村“两委”成立了经济合作组织并办理相关手续。如今,查龙多村拥有扶贫产业门面房一幢,洗车场、茶馆和即将开办的超市、旅社等实体经济。为扩大村民就业增收渠道,驻村工作队指导帮助村“两委”组建了劳务输出队,正在积极协调办理公路养护和施工类资质,为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打下坚实基础。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因素。驻村工作队团结带领村“两委”,在家里、在放牧点、在茶馆、在工地,“一户一户”的谈,“一家一家”的唠,并适时召开村民大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爱祖国;加强民族团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崇尚健康文明生活,珍惜当下大好形势,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是群众最为期盼的事。工作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面对村里大部分留守老人的医疗帮扶需求,工作队协调对接医疗专家、专业团队,赴村开展“送医送药”免费义诊活动;当得知村中青年布觉自小手部脚部因病致残,家庭经济条件困难时,工作队主动联系拉萨专业医院,为布觉免费实施了左手手腕部畸形矫、右脚肌腱松解、肌腱移植及肌腱延长手术;当了解到村里部分村民如厕不便情况,工作队多方协调,新建两个旱厕,极大方便了群众。工作队还十分关心全县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县辖各小学援建“希望剧场”项目、“少先队队室”项目、“红领巾广播站”等项目,捐赠“少先队鼓号队”器材、红领巾、足球、阅读书籍等,为就学困难大学生给予助学金帮扶,为考入本科院校大学生给予奖学金等。

  工作队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用实际举措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驻村近一年来,工作队共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32个,投入资金253.32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旦增同志作为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和次仁罗布一起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展致富的同时,把自身四次驻村工作经验做法推广全县63个驻村工作队,与大家共勉共励共促。在被组织确定选派到申扎县担任驻村工作总领队后,倾情编印了80多本他自己编辑整理的《青春在基层实践中磨炼成长——我的驻村工作记录》一书,在63个行政村全覆盖调研督导时,为每个驻村工作队赠送一本,每到一处他以身作则,亲身讲述驻村工作经验,提思路、教方法,勉励驻村工作队员珍惜机会、努力学习、磨炼成长、为民服务、做出奉献、体现价值,为进一步推进申扎县干部驻村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的查龙多村已发生了较大改变,村两委班子引领力明显提升,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村庄和家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群众的精神面貌明显改观,全村上下发挥内生动力,借助政策项目支持,努力增收致富的意识明显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旦增努布】